黃頁歷史

黃頁媒體的歷史

 

黃頁(yellow pages),在國內傳統稱之為電話號碼簿。自民國35年起迄今,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在台灣經營黃頁媒體事業已長達69年。在此期間,每年發行白頁及黃頁出版品;中文版依各縣市別發行白頁(住宅部)、黃頁(分類部)電話號碼簿,英文版在台灣全區統一發行乙冊,發行量達3百萬冊。分送飯店、使館、公司行號及家庭。黃頁媒體堪稱家喻戶曉的媒體。

 

100年底,中華所推出的商貿旅遊大黃頁,不但整合英文版黃頁,同時將兩岸三地的商旅資訊,彙總於一冊,發行於兩岸三地的四星級以上飯店。

 

 

世界上最早的黃頁

 

根據Discovery News報導:西元1878年11月在the New Haven,Connecticut 地區發行的黃頁,它是目前被世人知道,最早出版的一本黃頁。內容有391個用戶,計20頁。繼西元1876年Alexander Graham Bell發明電話之後的兩年,基於當地使用者的需要而誕生現行黃頁出版品。

 

 

日據時代的黃頁

 

目前國內保留日據時代最早的黃頁,其一為昭和16年出版「台北州電話帖」。其二為昭和18年出版「高雄州電話帖」。

 

 

台灣光復後最早的黃頁

 

台灣光復後,最早的黃頁創刊號,為民國35年12月出版的「交通部台北電信局電話號碼簿」。內容包含市內電話773個客戶,近70家公司,10餘家商號。發行量2,000本。

 

1
世界上第一本黃頁
2
高雄州電話帖
3
交通部台北電信局電話號碼簿

 

 


 

 

黃頁媒體技術演進

 

編輯排版的演進
 
(一)鉛字排版作業-民國35~55年
 
每年編排時採用全新的鉛字排版。印刷前,由電信局將編妥的黃頁之手抄底稿,交由印刷廠處理檢字排版。印刷廠排妥後,將樣張送交電信局處理校核的工作,確定無誤後付梓。印妥後,將原鉛字版拆除,不予保存。
 
ypa10_04

(二)保留鉛字原版作業-民國54~64年

 

每年編排時,保留大部分鉛字原版,對於新裝及異動的用戶,予以隨時增修訂,無須全部重排校訂。

 

 

(三)卡片照相縮影排版作業-民國66~80年

 

將客戶資料作成卡片編排後,直接照相縮影排版的一種方法。其係將客戶之名稱、地址及電話號碼等資料用特製之中文電動打字機,打在兩端有定位針孔之IBM卡片上,分別依其名稱代號次序及用戶類別順序排列。截稿時將卡片順序輸入高速自動照相機,逐張自動定位,在自動沖片機上,將沖好之陰片,每一欄用膠帶粘貼在特製之單頁黑底方框底片上,編排成頁,翻製裝成正片,再予以曬成鉛版後上機印刷。
 

ypa10_05
卡片自動縮影及卡片

  

(四)電腦自動化作業-民國80年迄今
 
用電腦自動化作業。就是利用電腦控制,將黃頁所需之文字、符號、插圖及線框等自動編排成頁,再以照相方法印製成底片(或感光紙),作業印刷硬版之「母稿」(Master Copy)。排版全為電子自動化,高速處理每一種不同的版面。整個作業流程採用電腦自動化作業。

 

 

印刷的演進

 

 
(一)黃頁經營分類廣告的起始

 
民國46年開始,仿造國外的慣例,將黃頁採用黃色紙張印刷,並刊登有分類廣告,它是國內黃頁媒體經營的開端。
 

ypa10_01
民國46~51年電話號碼簿分類廣告

  

  
(二)分類廣告採用彩色印刷
 
印刷科技的日新月異,廣告的色彩,字採用單一黑色印刷。民國87年分類廣告採用套(紅、綠、藍)色印刷。民國91年開放採用彩色印刷。黃頁正式邁向彩色印刷的新里程。
 

ypa10_02
民國87年開放套色廣告/民國91年開放彩色廣告

 

 


 

 

網路黃頁的演進

 

民國84年,網際網路崛起,各地的買家經由網際網路,以互動的方式,在網路上瀏覽資訊,網路並提供賣家另一種廣告宣傳媒體。國內網路黃頁(internet yellow pages)的發展,係從HiGo商品街開端:

 

HiGo商品街

 

台灣光復後,最早的黃頁創刊號,為民國35年12月出版的「交通部台北電信局電話號碼簿」。

內容包含市內電話773個客戶,近70家公司,10餘家商號。發行量2,000本。

 

 

中華黃頁hiPage網站

 

民國90年5月8日,中華黃頁hiPage網站開站。站內擁有75萬戶、200萬筆工商客戶資料,提供找公司找行業別找地址找商品找關鍵字找地圖等搜尋服務,並受理提供看板、網路架站、網路專櫃等廣告服務。網站的初期利基,以廣告銷售為主要營業收入來源。hiPage網站與HiGo商品街網站相較,其內容及網站架構更接近電子黃頁(IYP)網站的水準,進一步跨入電子商務的領域。

 

民國91年6月20日中華黃頁電子地圖上線,提供詳細地址、交叉路口、地標、左鄰右舍搜尋服務。結合每一定站附近的吃、喝、玩、樂商家訊息,隨網友依距離鎖定目標,進行搜尋。
 

ypb30_01

 

中華黃頁SuperhiPage網站

 

SuperhiPage中華黃頁 https://www.iyp.com.tw/ ,網站以提供工商資料查查為主,自中華黃頁公司於96年成立後,將http://hipage.hinet.net/ 重新轉型為現有之SuperhiPage中華黃頁網站,主要工商資料仍以中華電信提供之資料為主,廣告客戶為輔,為台灣最重要之工商資料查詢服務網站。
 

2019-1-14 下午 04-43-25.png